北京大学邓兴旺实验室朱丹萌课题组系统阐述植物非编码RNA研究进展

        非编码RNA(non-coding RNAs, ncRNAs)指不编码为蛋白质,直接以RNA形式发挥生物学功能的核糖核酸总称。近年来已有大量研究发现,长度大于50个核苷酸的ncRNA在植物生长发育与环境信号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它们是基因表达调控的关键因子。

        朱丹萌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非编码RNA与植物环境适应性调控研究, 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Liu et al., 2013; Wang et al., 2014a; Wang et al., 2014b; Wang et al., 2016; Zhu et al., 2016; Wang et al., 2018; Wang et al., 2022a; Wang et al., 2022b)。JIPB近日在线发表了朱丹萌课题组题为“From molecular basics to agronomic benefits: Insights into noncoding RNA-mediated gene regulation in plants”的特邀综述文章,系统介绍了核仁小分子RNA (small nucleolar RNA, snoRNA)与功能型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在植物生长发育与胁迫响应中的作用,探讨了非编码RNA作为一类基因资源在作物农艺性状改良与作物育种策略优化的可能性。

        论文开篇简要介绍了非编码RNA的分类与分子特征。随后聚焦snoRNA,从它们的早期发现与鉴定、转录代谢与装配调控、经典与非经典snoRNA功能机制及其在农业应用中的可能性等几个部分进行了全面总结与探讨。接下来围绕lncRNA在基因转录和转录后调控等分子层面详细介绍了它们在植物生长发育调控与胁迫响应中的功能机理,进而全面介绍了lncRNA在作物产量与质量、生物与非生物胁迫响应、养分吸收与利用以及优化作物育种策略可能性的研究进展(图1)。最后,作者对这两类非编码RNA在未来的前沿研究与挑战进行了展望与讨论。

 

图1 植物核仁小分子RNA和功能型长非编码RNA研究概况

 

      王玉秋博士为这篇综述论文第一作者,朱丹萌博士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