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t Rozelle教授谈中国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人力资本问题

2017922日下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学前沿讲座课程迎来了第一堂课的主讲人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Rozelle教授的讲座题目为“The quality of primary care in rural China: evidence from mystery patients”。讲座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共200余人参加聆听。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日前刷屏微信圈的Rozelle 教授,高度称赞了他长期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对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首届国际合作奖、国家友谊奖、国家科技国际合作奖。

Rozelle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他带领的REAP团队多年来的在中国农村教育、营养和卫生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指出提升中国人力资本不但要促进农村教育发展,而且也要完善农村医疗健康体系。之后,Rozelle教授重点阐述了他的团队在中国开展的农村医疗服务质量的随机干预实验的设计、研究过程和初步的研究结果。他的团队采用标准化病人的方法首次在中国农村地区测量了村医的医疗服务提供行为(医疗服务质量),比较并分析了村医医疗服务行为与其医疗知识的差距及造成差距的原因。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农村(特别是村级)医疗服务质量低,误诊误治比例高;而医生缺乏必要的医疗知识是主要限制因素之一。基于REAP团队的研究结果,他还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多位师生就研究设计、农村医疗改革,乡村医生功能定位、乡村医生去向等问题积极提问,Rozelle教授都一一给予热情且详细的回答。目前,他的团队正在和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通过随机干预试验研究如何改善村医医疗服务质量。Rozelle 教授语言活泼、案例生动、数据翔实、方法严谨,整个报告过程中,台下的师生不断用热烈的掌声对他及其研究团队的踏实工作表达了敬仰和认可。

如果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农业及农村发展趋势,请各位关注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学前沿讲座系列》。(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