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2017年8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王仰麟、山东省副省长季湘绮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山东省教育厅长左敏主持。

王仰麟副校长、季湘绮副省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龚正对山东省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寄予厚望。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经济发展态势稳中有进,重点是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农业方面,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产值长期居全国首位,农、林、牧、副、渔业在全国均具有重要影响。但是山东农业大而不强,需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强大的科技和人才作为支撑。山东潍坊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更承担着探索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在此大背景之下,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研究院意义重大。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地市、部门将全力支持、配合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保证协议的快速有效落实,也希望研究院根据规划,在科技研发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早见成果、多见成效。

龚正省长会见林建华校长一行

林建华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地市、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与山东省的合作。北京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产生影响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同时,作为核心使命的外延,服务社会、推动地方发展也是北大的重要任务之一。学校鼓励院系通过与地方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争取外部资源促进自身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农学既是一个面向全球科学前沿的学科,也是一个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学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家稳定发展的重大命题,即将落地山东潍坊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正是希望发挥北大学科科研优势与山东地方资源优势,依托北大现代农学院,聚集全球一流的现代农业科研人才,开展前沿农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真正解决国家和地方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

双方合影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现代农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邓兴旺、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雷虹、人事部副部长王新强、科研部副部长蔡晖、党办校办副主任李航、现代农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欧阳晓玲;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湘绮、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