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筹)黄季焜教授当选2016年度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Fellow

2016年6月,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gricultural & Applied Economics Assciation, AAEA)Fellow 评选委员会公布2016年度Fellows名单,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黄季焜教授与其他四位著名农业经济学家位列其中。黄季焜教授是第一位中国的AAEA Fellow 获得者,也是仅有的三位亚洲AAEA Fellows 之一(其他两位是日本学者)。

 

 

AAEA Fellow 是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给予本领域学者的最高荣誉,每年由专门的评选委员会,从全球800多位会员中评选出4-5位在农业经济学科各领域长期进行研究工作并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授予“AAEA Fellow”荣誉。中国学者熟知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Theodore W. Schultz 为1957年度 Fellow,发展经济学家 Vernon W. Ruttan 是1974年度 Fellow,日本知名农业经济学家速水佑次郎( Yujiro Hayami)是1991年度 Fellow。 每一位AAEA Fellow 都是农业经济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和学术带头人,他们将引导着AAEA和农业经济学领域的未来。本年度 AAEA Fellows 名单如下:

黄季焜教授简介

 

黄季焜教授1962年出生于福建长乐,国内外知名农业经济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ISAAA董事会董事、国际食物和农业贸易政策委员会(IPC)理事、非洲农业技术基金(AATF)理事会理事、亚洲农业经济学家(ASAE)协会执行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和 Agricultural Economics等13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顾问和副主编、中国农业科学、农业经济问题等16个国内学术期刊的顾问和编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首批“优秀创新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 

2015年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中,黄季焜教授高居经管类(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榜首。至今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240多篇论文(包括3篇研究报告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合著专著18部。

黄季焜教授研究领域覆盖了农业经济领域的多个方面,包括农业生产和科技政策,价格与市场,国际贸易,资源和环境经济政策,食物安全和反贫困政策,农村发展,经济政策分析模型和预测,气候变化与农业经济等,并且开发了第一个应用于中国农业政策和贸易分析的预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