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代表团芭芭拉·沙尔教授一行来访

 

2016年5月24日下午2点,芭芭拉·沙尔教授一行莅临我院,邓兴旺院长和黄季焜教授在现代农学院会议室热情接待来宾,并向来宾介绍了农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和未来学科发展方向。

邓兴旺院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历史渊源,从最早的北京大学农学部到现在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的建立,逾有百年的历史。随后邓兴旺院长深入浅出地介绍现代农学院的学科建设目标就是要将现代农业课题联系到当今社会问题,就是要将研究面向国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农业问题。

之后,他郑重向来宾介绍了农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农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目标明确且有层次地引进了包括黄季焜教授团队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学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间,黄季焜教授还向来宾介绍了其农业经济学科团队的详细情况。最后,邓兴旺院长还与来宾就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邓兴旺院长带领各位来宾参观现代农学院教授团队的实验室。

在当晚7点,芭芭拉·沙尔教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作题为“农业的未来:食品,营养和水”的主题讲座。芭芭拉·沙尔教授以目前世界农业所面临的如何提高产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如何培育生物经济新品种、如何应对农药化肥大量使用而带来的巨大负面环境效应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未知挑战为出发点,阐述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一个有活力的农业生态系统来加以应对。在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还就报告内容与芭芭拉·沙尔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