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举办2023年秋季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为贯彻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提高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水平,预防安全实验事故的发生,10月12日下午,现代农学院在第一教学楼202会议室举行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邀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环保办副主任刘雪蕾副研究员授课,分子农学系全体研究生、博士后及各实验室安全员共同参加培训。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西鹏主持。

培训现场

 

     培训开始前,西鹏结合当前的学院实验室安全形势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是学院科研工作的底线红线。希望所有师生持续紧抓安全防护技能学习,扎实掌握实验室工作规范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消灭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西鹏副院长做动员讲话

 

刘雪蕾老师分享了近年来发生在各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用图片及视频资料为大家生动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危险品分类及处理、实验室操作规范及应急处置等知识,并分析了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隐患、风险,以及遇到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自救互救等要点。刘老师还就学校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现代农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学院在实验室安全中存在的隐患,并针对性地介绍了实验过程中主要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存放、管理方法等内容。刘老师强调,只有从实验前期准备-实验过程中操作-实验后处理等每个环节都落实好安全操作规范、掌握应急处理方法,才能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刘雪蕾老师授课

 

     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帮助大家增长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学院科研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