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6日晚,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以“如何做一名成功的研究生”为题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刘春明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围绕作为研究生的“基本底线”,刘春明指出,要有三爱:爱国家、爱农业、爱父母;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丰富知识;要跟有理想有、志向的人交往;在实验室和野外工作时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关于研究生的基本状态以及性格素质,他认为一方面要为自己酿造心情,要走出个人小圈子、要走进大自然;另一方面要学会时间管理,学会使用日志,在落实好今天安排的同时计划好明天的工作。他结合大量实例和自身科研经历阐述,一个成功研究生既要有强烈好奇心,也要能坐得住;既要善于思考各种可能,也要善于摒弃外部干扰保持对目标的执着和定力。

    谈到博士需要具备的五大素养,刘春明指出,研究生应当拥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会提出问题-发现现象-提出设想-求证的能力;要具备应用严密逻辑思维和独立设计实验去证实设想的能力;要不再相信超自然的东西;要对领域内科学问题有自己的观点。他教导同学们“读博士不是为了发表文章,而是为建立你一生之科学研究的基础”,做科学研究要超越功利性才能走得更长远。

    他认为做科学研究,要记住的“黄金五则”。刘春明表示,第一,大问题小研究:问题要重要,然后要把重大科学问题拆解成系列小问题展开研究;第二,正结果因负结果的存在而有意义:所有科学实验必须要有严格对照;第三,不要拿着鸡蛋碰石头:科研选题不要跟风,比起盲目从大流来,独立思考和另辟蹊径更重要;第四,学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第五,要学会严格使用操作规程:一个方法只要是灵的,就不要随便改变。

   最后,刘春明从选题、查阅资料、实验设计、观察、结果分析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做科学研究的步骤。包括选题具备原创性、实操性和应用前景;学会阅读,特别是提高英文阅读水平;实验设计要严谨,能拨开迷雾见真相;实验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规矩,避免错误,要严格撰写实验报告;结果分析要学会用数学语言,体现普遍性意义。刘春明院长的授课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备受激励。相信2023级研究生必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精的态度对待学术,以更广的视野看待人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