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一行参加食品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论坛

     2023年8月20日至22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食品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论坛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云南农业大学承办,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名誉院长许智宏院士、院长刘春明教授、行政助理曹学优参会。

     刘春明在致辞中表示,云南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极具特色的农业食品性资源,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利用好,把现代农业和食品的研究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利用丰富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植物基食品不论从原料来源上,还是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上讲,都有效契合了“大食物观”的要求,已成为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植物基食品创新论坛”以“植物基食品:引领未来食品的新方向”为主题,正是契合了食品产业发展大趋势。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探讨中国现代食品产业的发展路经和前景,推进云南食品产业发展。

     论坛上,刘春明院长以高营养紫米的研发与新品种培育为题做了报告,阐述了高营养紫米的培育机制,糊粉层加厚提升水稻营养水平,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创制了新型高营养紫米新品种。行政助理曹学优以高营养紫米的研发及推广为题,做了科技成果发布。

 

腾冲科学家论坛

     腾冲科学家论坛由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院士共同发起,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每年定期在腾冲举办。论坛面向全球高层次人才,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关注全球重大问题、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共同探讨人类面临的挑战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促进全球科技共同进步。论坛设立“腾冲科学家论坛大奖”,奖励中国乃至世界科学家为人类做出的杰出贡献。腾冲科学家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并开展相关学科、专业以及各行业领域的创新论坛,以促进其科学、可持续发展为宗旨,打造世界科学家学术界的“达沃斯”。

 

食品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论坛

     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需求,围绕未来食品加工与产业创新发展、区域优势食品资源深度挖掘与食品创新开发、大健康时代区域特色食品营养健康与安全、绿色生态农业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探讨提高食品制造可持续性的新技术、新资源、新业态,共同推动食品产业前沿技术应用、智能化升级及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推动未来食品和高原特色食品创新发展,促进食品行业业和现代农业交叉、延伸、融合,助推云南省特色食品产业实现绿色、高效、智慧、精准及多元新业态发展。论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食物观”为导向,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独特饮食文化,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植物基食品创新论坛

     以当前植物基食品发展趋势为导向,针对植物基食品的科学问题、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等,就基础理论及应用开发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植物基食品科学研究的进步,带动植物基食品产业的技术创新,为植物基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基础理论研究、营养健康功能食品创新发展以及广大植物基食品科研工作者和生产者提供新的思路,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植物基食品创新论坛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精准营养与个性化食品制造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特色资源食品生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