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加州大学William Lucas教授应邀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作系列学术报告

     2023年8月7—8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未来农业大讲堂”第四十七讲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资深教授、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科学系主任、Plant Cell副主编,JIPB共同主编的William Lucas教授带来三场精彩报告。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主持了系列报告。

     8月7日上午,William Lucas教授首先作了题为“Role of Vascular-mediated Long-distance Signaling in Crop lmprovement”的报告。Lucas教授展示了他在植物大分子 (蛋白质和RNA) 运输,特别是由胞间连丝介导的细胞间运输和由韧皮部介导的器官间的长距离运输等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系统介绍了植物通过韧皮部长距离运输的蛋白质和RNA在侧根发育、缺磷胁迫响应、光合产物分配等生物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8月7日下午,Lucas教授作了题为“What Does it Take for YOU to Become a Successful Scientist”的报告。他针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强调科学研究工作者须有坚韧、诚信、严谨、独立、自信等品质,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领导、沟通的能力,对科研工作充满热情和主动性并拥有明确目标和具体规划。同时,Lucas教授倾听了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的遇到的挫折和承受的压力,鼓励大家要积极面对,保持自信,勇往直前。

 

 

     8月8日上午,Lucas教授在“How to Write a Paper for High-ranking Journals”的报告中以自身科研训练的经历,总结得到高质量的科研论文需要有简洁、清晰、有魅力和能令人信服等特点,并指出语言能力和写作训练对于科研写作的重要性。同时,他对从整理数据到完成写作并投稿的完整过程中,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进行了详细的归纳。此外,Lucas教授还对“是否选择影响因子高的杂志进行投稿”,“如何判断是否获得足够数据从而开始写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三场报告结束后,William Lucas教授进行了总结,对观众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与交流,并且再次鼓励大家保持自信和对科研的热情。除了现场参会师生外,每场报告均有超过2500人在线参聆听了Lucas教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