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余欣荣理事长应邀到北京大学作学术报告

       2023年4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未来农业大讲堂”第40讲暨CCAP国际知名学者讲座第154期成功举办。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应邀作题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黄季焜主持,超过2000名师生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座。Wiley科研服务作为北京大学“未来农业大讲堂”独家合作单位,为本次讲座的线上直播提供支持。

 

 

首先,余欣荣理事长系统地回顾了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创新的背景。他指出,农业绿色发展既是一份年轻的事业,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明的传承。农业绿色发展改变了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持久动力。同时,农业绿色发展也是对中国农业实践的总结创新,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随后,余欣荣理事长深刻阐述了农业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主要概括为五大方面,即“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尊重自然为前提,以统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基本原则,以绿色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实现粮食安全、资源高效、环境友好、富裕健康多目标协同发展”。他指出,农业绿色发展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变革,市场需求、科技创新和政策机制是农业绿色发展演进的主要动力,特别强调“生物技术(BT)+信息技术(IT)+先进制造”的农业科技3.0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核心动力。

最后,余欣荣理事长指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一是提高科学认识,二是深化科技创新,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四是培养专业人才。他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到农业绿色发展的相关领域,为这项年轻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在问答活动环节,针对与会师生的踊跃提问,余欣荣理事长就农业碳汇市场建设和农业碳足迹核算等热点问题作出详细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于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关键问题的理解。

 

 

讲座最后,黄季焜教授对余欣荣理事长的讲座进行了高度的概括总结,并勉励师生依托北大农业经济管理优势学科平台,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相关议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与政策研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相关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