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2023年4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名誉院长许智宏,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欧阳晓玲,副院长彭宜本,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食物安全与健康系主任张改平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许智宏院士一行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农业试验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讲席教授卢江、助理研究员刘瑞娥分别介绍了葡萄资源圃、樱桃资源圃的栽培情况,并对试验基地作为学院劳动教育平台的作用和效果进行了汇报。

     随后,双方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了交流研讨。吴旦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农科的发展历史以及建设崇明新校区的进展,他表示,上海交大和北京大学持续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在农业领域更是有着长期稳定、实质高效的往来,相信本次座谈将促进双方深入沟通,共同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携手促进新农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薛红卫对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整体概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科研进展和人才培养两个维度展开,全面呈现了交大农科近年来的累累硕果。薛红卫表示,学院将以科学问题及技术需求为导向、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为重点、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携手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农科。

 

 

     许智宏院士表示,当今世界农业发展走上一个新台阶,大学农科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愿北大与交大互相学习,结合国家战略,开拓前沿科技新合作。

 

 

     刘春明介绍了北大农学学科发展历史及学科体系,阐述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下设四个学科的核心方向以及三个挂靠单位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北大现代农学院和交大农生学院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前沿科技研究、产业振兴、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探寻新的合作。

 

 

     在交流环节,双方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聚焦分子农学、智慧农业、农村经济与发展、食品安全与健康四个方向深入研讨,为后续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