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应邀到北京大学作专题报告

     2023年4月7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应邀到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作题为《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主持,部分新农院骨干教师及学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王宾副司长从农业合作化阶段、人民公社阶段在到统分结合体制初步形成、双层经营体制巩固提升等阶段详细介绍了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历程,并深入阐述了2016-2021年我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结合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内涵和特征,王司长分享了关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功能定位的几点思考,以及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同时,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相关政策、制度问题,王司长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问答环节,参会的师生踊跃提问,王司长就农业领域工商资本投资等热点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