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顺利举行首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2023年2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新农院”)首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新农院理事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王杰,原常务理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其他理事会成员、理事单位代表、以及部分新农院研究骨干,共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杰理事长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首先重点听取了新农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关于2022年新农院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的报告。报告中黄季焜院长从基本情况、科研项目、研究进展、平台+基地、政策影响、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新农院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新农院将重点围绕农业发展、城乡统筹、资源环境等方面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同时,新农院将进一步加强校内外交流与合作,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和对外宣传工作。

 

在对报告进行审议后,理事会充分肯定了新农院取得的成就。原常务理事杜鹰肯定了新农院团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风格和始终坚持理论(基础性)、战略(前瞻性)、对策(解决问题)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其他理事也一致认为,新农院克服疫情,过去一年在智库建设、政策咨询、国际影响、学术交流等领域全面发展,成绩斐然,在粮食安全保障和农业农村发展政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理事们还针对新农院的近期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新农院下阶段政策研究的重点领域、数据库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建议。最后,理事们对理事会成员构成和下届理事会组建等相关事宜交流了意见,建议下届理事会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做适当的调整。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