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明灯,就业指导|现代农学院面试技巧与职场礼仪讲座成功举办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面试技巧,熟悉职场礼仪,提高就业能力,现代农学院于2022年11月29日(周二)晚19:00举行“引航明灯,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吉因加校园招聘负责人王奥、吉因加雇主品牌主管李佳硕为同学们针对面试技巧与职场礼仪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

 

一、面试技巧

     王奥老师从认识面试、面试形式、面试前期准备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剖析面试技巧。首先,他介绍了企业会使用罗明格能力词典、冰山人才考察模型等考察面试者的人岗匹配情况。同学们可以从知识、技能、社会角色、个性角色、动机和价值观等方面针对性地展示自我能力。

     然后,王奥老师讲解了企业常用的面试形式,分别分析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行为面试、压力面试、场景面试及无领导小组的形式和技巧。

 

(1)电话面试&结构化面试

     是一种使用较多、比较有效的面试方法,在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中使用较多。根据特定岗位的特征要求,遵循固定的程序,采用专门的题库、评价标准、评价方法,通过面试官与应聘者面对面的语言交流再评价是否达到要求。该形式的问题相对固定,面试前可针对性进行提前准备。

 

(2)半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

     面试官在面试前不预设问题,而是根据应聘者的现场反应来灵活选择并调整谈话,从而与应聘者进行开放式的深入交谈。该形式面试需要对自身过往经历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并根据问题展示自身优势。

 

(3)行为面试

     行为面试法是通过要求面试对象描述其过去某个工作或者生活经历的具体情况来了解面试对象各方面素质特征的方法。在回答此类问题时,求职者可以优先选择工作/实习经历,避免私人经历,重点阐述自己的个人贡献。

 

(4)压力面试

     是指有意制造紧张,以了解求职者将如何面对工作压力。面对压力面试,保持镇定从容作答即可。

 

(5)场景面试

     让应聘者处理在特定场景角色下的任务,来考验其实际能力/动机的方法。一般应用较少。

 

(6)无领导小组

     无领导小组是通过一定数目的考生组成一组,进行30分钟左右时间的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受测者应坐的位置,让受测者自行安排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要从团队的角度出发推动讨论的顺利进行。

 

     之后,他叮嘱同学们要从人岗匹配、形象管理、遵守时间、带齐材料等方面进行面试的前期准备。

     最后,王奥老师强调了面试时的注意事项。如面试时的心态调整,控制声音的音量和语速,进行积极的眼神接触和恰当的表情管理等。

 

 

二、职场礼仪

 

     李佳硕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礼仪与习惯,气质和仪态,会面与商务,沟通与谈吐。

(1)礼仪与习惯

     李佳硕老师从日常乘车座位的选择,上下楼梯主客的位置,交谈时的双手的位置,开会时的座位排列及职场上的介绍次序等方面介绍职场礼仪与日常习惯。

 

(2)气质和仪态

     李佳硕老师分别讲授了站姿和坐姿、表情、手势、着装等传递出的不同气质仪态。

(3)会面与商务

     会面与商务包含电话礼仪、握手礼仪和介绍礼仪。李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对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4)沟通与谈吐

     最后、李老师提醒大家在职场中与人沟通时要注意宽容的心态、得体的表现、有力的声音。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对面试技巧及职场礼仪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也在求职过程中更加自信、游刃有余。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同学们都能收获满意的offer!

 

 

 

 

文字| 吕欣欣

图片|吉因加公司

排版|温婕

审核|张一凡 徐阳 苏晏宁 莫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