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成果入选“首届公共政策评估论坛”

     2022年11月28-29日,《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在北京举办“首届公共政策评估论坛”,该论坛的目标是为推动公共政策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视发挥公共政策评估在制定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落实督查过程中的作用。该论坛共收到应征论文162篇,经过评审,选出12篇参加研讨。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的论文“生态补偿政策瞄准效率及其长效机制-基于地下水漏斗区休耕政策研究”是入选的12篇论文之一。该论坛的主旨报告和交流论文经过修改完善后,将于近期在《管理世界》发表。

 

 

     该研究主要是基于王金霞教授指导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关宝珠博士论文《季节性休耕对海河流域农业生产决策及地下水灌溉的影响》基础上修改完善的。目前关宝珠博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博士后,论文合作者还包括厦门大学的陈煌助理教授,陈煌博士的硕士论文指导老师也是王金霞教授。该研究所用数据来自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2019年在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的4个市(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7个县、28个村和560户的大规模实地调查。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海河流域农村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措施的成效评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提高区域食物—能源—水系统的可持续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战略与管控策略”等项目的资助。

 

 

     《管理世界》杂志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重视发挥期刊的引领作用;本论坛为公共政策评估研究成果交流和发表搭建了一个高端平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40多位专家学者线下参加了论坛。线上报名参会超过1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