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黄季焜教授带队赴浙江省调研

     9月18-21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带队到浙江省德清县和临安区调研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调研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易红梅副教授、博士后研究员胡雯博士和何煦博士、博士生张航宇,以及江西农业大学吴春雅副教授。相关地区农业农村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9月18日上午,调研组考察调研了莫干山镇五四村“数字乡村一张图”、“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木芽创客中心和民宿管家培训中心,重点了解了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教育培训中的应用实践。9月18日下午,调研组赴莫干山镇仙潭村,通过与村干部、民宿经营者等进行座谈,重点调研了数字技术在文旅型村庄管理中的应用现状与应用前景。

 

调研组考察五四村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

调研组考察仙潭村民宿

 

     9月19日上午,调研组先到德清县新田农庄调研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的推广应用情况。课题组与新田农庄负责人重点就大棚设施农业智能设备的开发应用、成本收益和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然后,调研组来到德清市电商产业园,了解数字新业态和农产品运营情况。

 

调研组考察康乾隆街道新田农庄

调研组在德清电商产业园考察

 

     9月19日下午,黄季焜院长应邀在德清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报告会上做主题为“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的报告。同时,易红梅副教授带领调研组到德清市洛社镇东衡村调研生态循环农业中的数字技术采用情况。并与东衡村村委会成员、鱼菜共生“百源康植物梦工厂”负责人、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负责人以及先峰农机负责人进行座谈。

 

课题组在东衡村村部座谈

 

     9月20日上午,黄季焜教授带领调研组到杭州市临安区调研。调研组首先在临安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下调研了青山湖社区数字大屏,然后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天目云农”数字平台2.0的整体设计框架和相关应用场景,包括“村级驾驶舱”、“山核桃产业大脑”、“临安一件事”、新临居、数字奶牛、青和翼等。

 

调研组考察临安区数字乡村

 

     9月20日下午,调研组首先考察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天目雷笋”水果笋基地。调研团队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员、产业园经营主体以及生产人员,围绕数字技术应用现状,以及相关项目应用初衷、应用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交流。随后,调研组还考察了指南村的数字乡村新业态。

 

调研组参观水果笋基地

 

     9月21日上午,黄季焜教授带领调研团队抵达了天目山镇的月亮桥村,先后走访了月亮工坊民宿、皮园农场和水稻育苗工厂建设等特色示范点,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员、农场经营主体、以及生产人员等就农场经营管理、数字技术应用初衷、应用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交流。

 

调研组调研皮园农场的生产技术应用情况

 

     9月21日下午,课题组前往昌化镇白牛村,观摩白牛电商大楼,了解农村淘宝第一村情况介绍,与村干部、电商、物流点、农户等进行座谈,重点讨论了传统平台电商遭遇直播带货时在人才方面面临的挑战与创新实践。

     此次调研是课题组开展的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数字乡村典型县案例研究,深入理解数字乡村建设的内涵与特点,识别数字技术应用的驱动力量和限制因素,并以典型县数字技术典型应用场景为重点总结数字乡村建设的经验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