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红梅副教授应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邀请作“数字技术与县域经济快速、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9月22日,应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茶叶所”)茶业经济与文化研究团队邀请,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出席茶叶所“青年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数字技术与县域经济快速、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茶叶所人事处处长任淑敏主持,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姚明哲研究员等二十余位青年专家和研究生参会。

     首先,易红梅副教授分享了对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观察体会。通过介绍数字技术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指出了当前数字乡村建设面临顶层设计、供需匹配、可持续性、人才供给以及包容性等重大挑战。随后,易红梅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县域数字乡村课题组发布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及主要发现。概括而言,我国县域数字乡村建设在稳步推进,但区域间存在较大差异。东部地区的数字建设优势明显,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数字建设较为落后。最后,易红梅副教授针对当前数字技术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快速、包容、永续、惠民”的发展建议。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与易红梅副教授围绕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价值、数字技术发展是否会扩大区域经济差距以及效率与公平抉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