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担使命赋能乡村振兴|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党总支部赴云南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重回革命遗址,悟初心用行动传承红色精神;走进农业农村,俯下身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感悟乡土乡情,融入情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院师生勇当复兴栋梁、争做强国先锋,2022年7月25日至7月28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师生赴云南省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开展红色学习实践活动,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抵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立西南联大旧址,在重温西南联大历史、感悟西南联大精神中正式开始此次实践活动。

     跟随讲解员,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学习和生活的场所。随后,实践团瞻仰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一二·一”运动纪念柱、 “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等历史遗存,深切缅怀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献身的革命先烈们。在西南联大博物馆,实践团成员凝神观看、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在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的展示中回顾了八十多年前那辉煌夺目、云烟沧桑的传奇过往,亲身感悟西南联大师生与国家民族共渡时艰,在困境中刚毅不屈的铮铮风骨。

 

参观国立西南联大旧址

 

     走进国立西南联大旧址,既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学院师生党员的一次寻根之旅。回顾西南联大历史,可见在战火纷争年代,北大无数先辈学业传承之艰难,民族抗战同心之强大。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全体成员被西南联大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刚毅坚卓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纷纷表示立足新时代,一定要努力科研,在自己的岗位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团成员合影

 

校际交流,共议加强党建促发展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云南大学访问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随后,实践团与云南大学农学院就党建工作开展交流座谈。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会见代表团一行

 

     座谈会由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胡凤益主持,副院长王贤智、教工党支部书记汤开磊及教师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王贤智教授介绍了云大农学院历史、专业设置、学术成果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情况。北大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介绍了现代农学院定位目标、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晓玲就党总支基本情况、组织建设、党建活动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融业务、促业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云南大学农学院开展党建工作交流

 

深入田间乡野,助力乡村振兴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赶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开展为期两天的红色学习实践。弥渡之行的第一站是弥渡县“中紫一号”水稻的种植试验田。“中紫一号”是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团队最新科研成果。通过加厚水稻糊粉层,培育出“中紫”系列高营养水稻新品种。在试验田种植农户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试验田,详细听取了紫米的生长情况汇报。刘春明院长带领师生党员踏入试验田,看看根系,摸摸叶片,对水稻的生长和栽培给予了充分肯定。实践团成员纷纷就新品种种植、机械使用、劳动力投入等多个方面与当地农户交流,深入了解新品种种植生长情况。

 

调研“中紫一号”水稻种植试验田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师生在弥渡县副县长陈贵兵和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田定方的陪同下,深入调研了弥渡县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实践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大理春沐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详细了解了连栋温室大棚高品质樱桃番茄的种植流程以及销售情况。园区负责人向团队师生介绍了春沐源科技农业的创业历程、种植科技以及产品市场。接着,实践团师生参观了春沐源的温室种植基地与恒温加工车间,并在专职技术人员的展示下了解了Priva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的运行方式。参观过程中,刘春明院长结合自己在农业种植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向实践团师生们解释了樱桃番茄的育种过程以及种植细节。师生党员与园区负责人员深入讨论了春沐源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进地区产业升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参观大理春沐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随后,实践团一行前往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农业“双绑”模式的发展情况。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公司的智能温室工厂化育苗基地,了解番茄和黄瓜等经济作物温室育苗的基本情况。接着,实践团师生与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树春先生展开了深入座谈交流,进一步探讨了“龙头企业绑合作社”“合作社绑农户”这一“双绑”模式的运作细节以及可推广的经验。座谈过程中,实践团师生就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以及未来发展的机遇挑战与李树春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提供了意见建议。

 

参观智能温室工厂化育苗基地

 

     7月2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春晓种苗基地,春晓种苗基地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种苗生产基地,茄子、辣椒等种苗在当地市场的占有份额大,在疫情以前远销缅甸等周边国家。师生党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大棚,近距离观察和学习了辣椒、茄子种苗的嫁接过程,刘春明院长从遗传学角度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蔬菜种苗嫁接的优势和性状选择的机理。实践团师生同当地管理人员与劳动者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了种苗生产的市场效益、成本收益、要素价格、经营模式等,并就企业进一步成长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春晓种苗基地

 

     随后,实践团来到弥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调研弥渡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弥渡县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网络、物流网络、电商培训及公共服务等,从各环节全方位解决农民“买卖难”的问题,包括以“小河淌水的故乡”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品牌的打造。通过交流学习,实践团更深一步了解了基层电商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也对农村电商的未来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讨论。

 

调研弥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使命

     7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党总支与弥渡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共同召开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使命”主题党日座谈会。现代农学院全体实践团成员,弥渡县副县长陈贵兵及政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陈贵兵主持,双方就弥渡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的诸多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使命”主题党日座谈会

 

 

     弥渡县有关同志介绍了弥渡县农业农村的发展情况,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在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以及酸菜等加工方面都取得了较快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走在全州前列,但离农业强县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面临着非粮化问题突出、农产品品牌建设薄弱、数字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

     刘春明院长指出,弥渡县农业农村发展要处理好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之间的矛盾,应重视农产品深加工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高端农产品领域下功夫、动脑筋。

     欧阳晓玲副院长指出,要发挥现代农学院学科优势,与弥渡县特殊自然禀赋相结合,共同推动弥渡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她同时表示,学院党总支将充分发挥好思想动员、组织动员工作,并将在弥渡继续深入开展党建共建、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引导学院师生将科研力量与弥渡需求相结合。

     黄季焜教授从土地制度创新和农民增收两方面探讨了弥渡县实现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他指出,可通过土地托管等方式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应格外注意各种扶贫项目“为谁而建”的问题,积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农民增收上的积极性,探索推广可以实现企业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

     此外,易红梅副教授就弥渡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建议;侯玲玲研究员就如何利用当地的“双绑模式”激发农业生产创新发表了看法;刘启昆研究员就如何进行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提供了建议。

     最后,副县长陈贵兵代表弥渡县政府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师生提出的诸多建议表示感谢。并就未来进一步共同推动弥渡县的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月28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前往洱海古生村调研洱海生态保护情况及洱海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大理分院院长江荣风教授详细介绍了洱海治理情况及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科技小院”)的发展。

 

调研洱海科技小院

 

     洱海是大理人的“母亲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洱海水质就急剧下降,富营养化现象严重。2015及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强调一定要把洱海治理好,从此洱海保护治理进入了一个崭新时期。科技小院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组织相关高校科研力量就洱海流域的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绿色发展的开展系统调研,并组建多学科攻关团队进驻洱海,旨在打赢“洱海水域保卫战”、“高值农业攻坚战”、“乡村振兴阵地战”、“洱海科技大会战”等关键“战役”。

     随后,实践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洱海古生村考察时走过的路,深入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环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师生党员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重温总书记到古生村重要讲话精神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现代农学院的师生党员,将砥砺前行、勇挑重担,将本次红色实践的所思所得、所感所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未来,现代农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引领学院师生党员心怀“国之大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过硬本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文字|张一凡、杜珏、朱茂然、徐阳、李松泽、丁雅文

图片|黄铭涵

 

编辑|杜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