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与行政联合党支部赴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11项举措,包括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尤其鼓励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为了了解这一领域的最新实践,2022年4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与行政联合党支部14位教职工前往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密云区的农业科技园进行考察。

 

参观调研园区内智能管理系统

 

  党支部成员们首先调研了园区内智慧农业先进技术与相关设施的发展情况。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徐丹总经理向参加调研的老师展示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移动式栽培槽水培生菜系统,温室气候自动控制系统,智能劳动力管理系统以及二氧化碳回收系统等具体智慧农业设施和技术。同时,徐丹还介绍了相关系统从公司建立第一个温室时基本全部进口到目前在公司业务拓展过程中逐步国产化的缓慢过程。

 

 参观调研设施蔬菜生产和销售情况

 

工人采摘番茄

 

  接着,双方围绕高端大棚蔬菜的销售与品牌建设、现代化农业温室技术的推广、温室智慧农业发展中的成本与收益等经济管理问题和参观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高度赞扬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希望此行能够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认为,极星农业的温室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是国内设施农业企业的先进代表,值得对此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总结经验,为国家发展设施农业提供决策参考。

 

参与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