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举行2022年战略研讨会

 

      2021年12月27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2022年战略研讨会,会议对学院上一年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就学科规划布局、一流学科建设等有关问题就行了研讨。院长刘春明等全体班子成员,张改平院士、邓兴旺教授等全体教师、博士后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晓玲主持。

 

会议现场

 

      上午的会议首先由张改平院士就食物安全与健康学科发展状况及建设设想作报告。他就食物安全与健康学科的内容、发展背景进行了系统介绍,并结合北大农学院的现状与优势,就如何规划、建设该学科谈了具体想法。他指出,其团队从事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近30年,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与优势。加盟农学院后,将结合北大优势,进一步开展该领域的有关科学研究及技术转化工作。

 

张改平院士作报告

 

      客座讲席教授赵春江院士就智慧农业学科发展状况及建设设想作报告。他从中外智慧农业发展、智慧农业科学技术、学科重点、发展定位、配套资源建设几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对智慧农业学科发展建设的思考。他提出,未来学科发展重点应围绕“感知-认知-作业”展开,注意交叉研究领域的建设方向。

 

赵春江院士作报告(线上)

 

      邓兴旺教授就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作报告。他围绕现代农业研究院的硬件建设、团队建设、科研进展、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研究院已于今年7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平台、生物技术平台、生物信息平台等多个公共平台和独立实验室已组建完毕,各项科研活动也已经全面开展。

 

邓兴旺教授作报告

 

      刘春明院长作学院2021年工作总结和发展战略思考报告。他从学院体制机制建设、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党建、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对外合作、宣传、筹资与新大楼建设等方面对学院上一年度相关工作做了系统总结与回顾。他指出,2022年学院将进一步砥砺奋进,加快发展步伐,构建一流学院的核心要素。他提出,学科规划要精准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人才队伍建设要服务国家需求,力争国际一流;高端平台建设要拓宽发展空间、做好设备保障、提高服务能力。他建议,本次研讨会应围绕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布局、人才战略、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刘春明院长作2021年工作总结和发展战略思考报告

 

欧阳晓玲副院长主持会议

 

      下午的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大会总结。第一小组由盛誉教授、周岳研究员担任召集人,就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第二小组由何跃辉教授、刘承芳教授担任召集人,就队伍建设与科研组织、产学研转化与地方合作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第一组讨论现场

 

第二组讨论现场

 

      随后,盛誉教授、何跃辉教授分别作小组讨论汇报。盛誉教授指出,建议在学科建设方面应当兼顾长期与短期发展目标,同时发挥学科间的交叉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进一步加强课程规划,构建服务于学科整体建设的课程体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支持与帮助。何跃辉教授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对青年教师的激励、评价机制;进一步理顺和地方政府合作的关系,明确产学研转化的管理责任体系等。

 

盛誉、何跃辉作小组讨论汇报

 

      刘春明院长做大会总结。他表示,未来学院将会进一步搭建好教学、科研平台,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各方面资源,加大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的力度;要对外传播学院声音,适时开展继续教育,扩大学院影响力;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系化、科学化课程培养方案,为未来的本科、硕士教育打好基础。最后,他鼓励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更优良的作风、更积极的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学院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深化下去。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