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院士、刘春明院长当选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副主席,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黄季焜院长当选国际农业智库副主席

  2021年12月16日,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成立大会在三亚举行。大会选举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当选该组织副主席;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当选国际农业智库副主席。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彭宜本当选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组织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周岳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

 

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繁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快速整合国内外种业科学家资源,联络国内、国际重点科研机构、企业与社会资本,推动中国种业和中国种业科学家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种业科学家翟虎渠教授与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共同发起并担任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共同主席。联合体成立后将努力建设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种业科学家交流与合作平台;整合国内外的育种材料和育种家资源,搭建国内育种及品种、专利、知识产权平台;引入社会资本,为优秀育种家和育种团队,特别是一些细分市场和小品种及非一线科学家与科研团队的研发、创新提供孵化平台;通过逐步引进国际研发机构与种业企业,共同探索如何打破产业壁垒,使优良品种和种质资源能引进来、走出去,特别是在引进先进国家的品种和技术,以及向丝路及非洲国家输出品种和技术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掌握农作物品种创新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目前联合体包含来自跨国和国内种业企业、国家级学会/协会、涉农大学和省级以上重点科研院所144家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作为共同发起单位之一积极支持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的建设。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为北京大学独立建制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立足于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北京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相结合,开展高起点、高标准、国际一流的前沿农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重点发展农业交叉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着力解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问题,建设集基础理论、产业应用、战略政策为一体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新农村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核心技术、骨干人才和政策咨询支撑。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下设四个学科:分子农学系、食物与应用经济系、智慧农业系、食物安全与健康系,目前现代农学院拥有教授系列学术带头人21人,合同制研究人员11人,管理岗4人,博士后43人,硕博研究生5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