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ASAE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时间12月6日上午,第十届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Asian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conomists,ASAE)国际学术年会隆重开幕。本届学术会议由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和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协办,大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亚洲农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受疫情影响,原定在北京召开的本届会议以Zoom在线会议形式召开,历时三天,共有国内外专家学者约300人参会。

  开幕式上,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司伟教授分别代表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和中国会议承办方组委会为大会致辞。多位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执委会成员和国内外著名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副主席、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盛誉教授主持。

图为会议开幕式致辞嘉宾和主持人

  大会主旨演讲是由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学会(IAAE)终生荣誉会士黄季焜教授分享的“数字技术助力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机遇与挑战”,他用严谨的数据分析、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和面临的挑战,并指出发展数字农业需制定更具包容性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大会邀请了9位农业经济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包括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农业、食品与资源环境系Carl Pray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高级研究员Will Martin博士,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印度)南亚负责人Pramod Kumar Joshi博士,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Johan Swinnen博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Kym Anderson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讲席教授樊胜根,美国马里兰大学Robert G. Chambers教授,孟加拉国农业大学M. A. Sattar Mandal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处主任张林秀博士等,专家们就农业数字技术与生物技术发展、农村制度转型与创新、后疫情时代食物系统转型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及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等农业经济学国际前沿问题作了精彩发言。

图为大会报告主持人

图为特邀主题报告人

  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与亚洲农业经济研究相关的350多篇摘要和论文投稿。会议共设置了40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会议议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其中,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亚洲发展银行(ADB)等知名国际研究机构也应邀在大会期间设立专题分会场,分享议题涵盖亚洲农业发展与转型的11个研究领域,相关讨论对亚洲乃至全球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借鉴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为激励亚洲国家年轻学者开展研究,本届会议首次设置了ASAE会议最佳论文奖。会议评奖遴选委员会基于参会论文的研究成果和在线汇报情况,经过两轮匿名审稿与投票,最终从134篇自由投稿的参会论文中选出6篇最佳论文,并由来自韩国的ASAE执行委员会委员Doo Bong Han 教授为中国、日本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获奖学者及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

图为Doo Bong Han 教授正在颁发会议最佳论文奖

  随着过去四十年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革命的发展,亚洲农业在新时期的发展中面临着因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实现农村转型的所带来各种机遇和挑战。在农业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上,尚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亟待探索与研究。本次大会通过探讨农业经济研究前沿和政策等问题,分享农业经济学的学术见解与实践成果,交流农业经济学的科学研究范式,致力于提炼新的理论问题和研究方向。12月8日,大会在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国内外农业经济学家的大力支持下圆满落幕。会议结束之际,ASAE下届主席、Aoyama Gakuin大学Kei Kajisa教授代表第十一届ASAE国际学术年会日本组委会诚挚邀请与会代表2023年相聚日本东京。

图为司伟院长(中)与下届代表Kei Kajisa教授(日)进行交接仪式

  关于ASAE

  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ASAE)是一个由来自亚洲各国农业经济学家组成的非营利性学会,该学会成立于1991年,目前是亚洲乃至全球农业经济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学会之一。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国际会议(ASA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每三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其旨在为研究者提供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分享研究、教学及实践中催生的知识与想法,促进来自世界各地的农业经济学家、实践者、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和学生之间的学术沟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