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党总支与科技开发部党支部、昌平新校区管委办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6月17日下午,现代农学院党总支、科技开发部党支部、昌平新校区管委办党支部在王克桢楼107会议室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作《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讲座,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党总支副书记刘承芳、昌平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殷雪松、常务副主任贺飞、副主任兼支部书记王文彦、副主任周峰、胡运起、科技开发部副部长兼支部书记郭蕾、副部长李士杰及党员代表六十余人共同参加活动。联学活动由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晓玲主持。

  杨琥研究员从倡导新文化运动、发动五四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北京共产党小组;参与筹备各地共产党小组、创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思想特点和精神素质四个方面展开。讲座结合丰富的史料及严密的考证,从蔡元培先生的改革讲起,讲述北京大学如何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及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以及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基本过程和历史意义;详细介绍了李大钊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与路径,以及北大师生、校友参与创建各地共产党小组及中国共产党的情况。

活动现场

  最后,杨琥研究员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例总结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思想特点和精神素质,包括忠贞爱国的情怀、提倡新爱国主义;全球政治的头脑、认清国际格局演变的新趋势;世界文化的眼光、追踪世界新思潮以及与时俱进、并不断探索的精神品格,率先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他表示,今天的时代,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命运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陈独秀、李大钊他们在当时引领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真理、探索中国救亡图存之路的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值得珍惜、爱护和继承的历史遗产,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源泉。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讲座既有清晰的历史脉络、严谨的分析考证,又有生动的人物细节,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早期历史,以及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鲁迅等人物的历史贡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此次党史联学活动,更加明确了作为党员在新时期的责任与担当,也更坚定了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