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办第二届“对话·分享·成长”系列活动

  5月28日中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办第二次研究生“对话·分享·成长”系列活动,研究生会联合学院团支部,邀请耿爽、朱云云两位嘉宾,分享在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的就业经历,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建议。

耿爽分享

  耿爽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目前工作于北京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创立于1982年,是专注于农牧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近年正向世界500强冲击。耿爽介绍到,她目前从事的是科技管理和政府事务方面的工作,主要负责管理技术或新产品的研发、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等。对于读博与到业界工作之间的关系,她认为二者并无矛盾:博士期间专研的知识是相对具体的内容,可能无法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但这一过程中形成的系统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和能力,却适用于应对各类问题,因而读博士应该重视后者的培养。至于选择何种工作,她认为应该从自身的兴趣出发,若热爱科研、更喜欢和物打交道,则博士毕业选择科研工作是正轨;若更喜欢和人打交道、对科研不感兴趣,博士毕业后去业界工作也是很好的选择。

  

朱云云分享

  朱云云毕业于中科院地理所,目前工作于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他目前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完成科研项目,包括课题申报、调研、访谈和撰写报告等。他认为在政府事业单位从事科研工作,使用的定量研究方法相比高校的科研相对简单。对于希望寻找体制内工作的师弟师妹,他指出中央选调生、地方定向选调生、地方专才计划等都是不错的渠道。同时,朱云云提醒同学们应提前对体制内工作的必备技能(如公文写作等)进行熟悉,补充短板。

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