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为心赋能|现代农学院举办“生涯卡牌工作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有效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5月21日下午,现代农学院在王克桢楼454教室举办“认识自我之旅——生涯卡牌工作坊”团体辅导活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庄明科通过有趣的卡牌游戏,带领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

  活动概况

  庄明科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自主选择一些图片来代表自己的现状和理想中的未来,随后由同学们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对自己选择这些图片的原因进行分享。之后,老师让同学们讲一下自己对活动的期待和目标,同学们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活动进一步认识自我,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在交流中学习,体验乐趣。

庄明科老师与同学们就卡牌的内容进行交流

  在基本了解了同学们的概况后,庄明科老师让同学们随机分组,用卡牌游戏的形式帮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自我,引导大家不断挖掘内心,发现各自内心深处最看重的东西是什么,同组的同学也一同参与了讨论。

同学们分组参加卡牌游戏

  卡牌游戏结束后,庄明科老师让我们留下了自己最看重的一张牌,分享了留下手上这张牌的原因。随后老师让大家谈谈自己的参与的感受,同学们表示参与游戏和大家交流的过程是轻松和愉快的,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同时自己也受到了启发,对自己的内在价值观,人生的选择有了更深的了解,找到了自己应当改变和值得坚持的方向。

  最后庄明科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在读博士期间如何缓解心理压力,怎样和导师沟通,以及在人际交往、恋爱关系和职业生涯中的重要经验。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认识自我之旅——生涯卡牌工作坊”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收获

  在这次活动中,我不仅加深了对自己的认识,同时也更了解了同学们的想法,这对于我们今后开展学生工作很有帮助。

  ——学院教务工作老师 杨忱

  活动组织得很好,通过这次活动使我更多了解了身边的同学,自己也很受启发,加深了对自我的认知和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轻松和愉悦中度过。

  ——2018级博士生 刘欣煜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也对自己更加了解了,希望能从后续的心理辅导工作中认识自己,规划好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勇敢的活出自己,做好自己。

  ——2020级博士生 王天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