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办首场研究生“对话·分享·成长”系列活动

4月23日下午,现代农学院举办首场研究生“对话·分享·成长”系列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田望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术坤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现代农学院2016-2017班级和研究生会联合承办。会上,田望和王术坤两位老师针对生物科技和农业经济方向学术求职这一话题,分别从“博士期间的经验分享”、“求职经验”和“目前在高校的工作状态”进行了经验分享。

田望老师首先进行了分享,他提到自己的博士阶段是其学习生活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对科研保有热爱,没有别的杂念;攻读博士后的时候,不受环境改变的影响,抓住了自己想要研究的内容,有自己清晰的规划。田望老师表示针对毕业求职,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了解自己想要去的单位是否真正是自己喜欢的,了解清楚再做决定;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自己要有信心。他表明自己现已入职现代农学院,目前在筹备实验室,开设课程等,希望日后能和同学们有更多交流,为大家解疑答惑。

田望进行分享交流

 

随后由王术坤老师进行分享,王老师提到他在博士期间其主要专注于一个领域,期望能够把它持续做得更加深入,因此每天的生活也非常规律简单。针对毕业求职,王术坤老师表示可以先去到不同的学校或机构先了解情况,避免投很多的简历浪费精力;目前许多研究机构筛简历主要是看论文的发表,在面试阶段考评候选人展示的毕业论文。相应的面试技巧就是尽量将自己的学术成果讲得清楚,使面试官能够容易的理解和接受。王老师讲述自己在社科院工作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写政策简报,为国家的一些政策方针建言献策;另外一方面是继续调研,撰写学术论文。

王术坤进行经验分享

 

经过两位老师的分享和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表达了对两位老师的感谢。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