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率团访问北京大学,调研现代农学院农业农村政策研究

2021年1月12日上午,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率团来校调研北京大学校长在临湖轩会见了吉林省政协代表团一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办校办主任孙庆伟,国内合作办主任康涛,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等陪同会见。

image.png

会见江泽林一行

 

郝平对江泽林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郝平表示,近年来,北京大学农学学科发展迅速,先后成立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在农业经济管理与政策、作物遗传育种学等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在校地合作中迈出重要步伐。吉林是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快速,其粮食生产状况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北京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对接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新农科发展,为吉林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农民增产增收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郝平希望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以此次吉林省政协代表团对接为契机,与吉林省加强沟通,深化主粮作物育种和农业农村政策层面合作,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贡献。

江泽林表示,吉林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目前正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农业发展,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构建脱贫攻坚战略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吉林省政协就农业农村发展为参政议政的主题广泛开展调研考察,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征求意见建议。北京大学农学学科发展迅速,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农业农村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等方面成果喜人,希望此次调研双方能畅所欲言、深入沟通,为吉林省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正式会面后,吉林省政协代表团成员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合作社、种业发展等议题与现代农学院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出席座谈会。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从成立背景、发展定位、学科设置、人才队伍、智库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现代农学院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介绍了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与智库建设情况,并作“农业现代化:需提升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主题报告。研究中心相关领域专家提出了他们对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看法和政策建议,分享了他们针对吉林省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一些科研成果和对策。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

 

江泽林总结讲话中表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队伍“兵强马壮”,研究成果丰硕,必将在国家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对各位专家学者为吉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希望与北京大学在农学学科、乡村振兴智库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并欢迎大家到吉林调研交流。

image.png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