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望研究员入职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2020年12月,田望研究员正式入职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任助理教授、研究员。田望研究员长期关注植物感知环境和生长发育早期信号的分子机理。通过探索植物PTI免疫钙信号编码的分子机制,深入了解植物抵御病菌侵染的第一道防线;补充和完善了植物保卫细胞CO2信号转导途径,为应对大气CO2浓度升高提供了新的植物基因资源;2014年,首次发现了真核生物干旱胁迫感应分子CSC家族蛋白,为生物感应水分胁迫分子机理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动植物和人体中均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田望研究员还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水稻响应低钾胁迫的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有可能为水稻钾营养高效利用品种的开发提供新的理论支持。

  此外,田望研究员主持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 Commun., Cell Res., Nat. Plant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5篇。

  现代农学院立足于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北大综合学科优势相结合,开展高起点、高标准、国际一流的前沿农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重点发展农业交叉学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着力解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问题,建设集基础理论、产业应用、战略政策为一体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新农村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核心技术支撑、骨干人才支撑和政策咨询支撑。田望研究员的入职对学院在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方向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带动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