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12月11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潍坊召开,山东省副省长、理事会理事长孙继业,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潍坊市副市长田民利,北京大学副校长、理事会理事长张平文、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永利、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彭宜本等15位理事参加会议,会议由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理事会副理事长田庆盈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大学提名的邓兴旺院士担任研究院新一届院长,何跃辉担任研究院新一届法定代表人,何跃辉、张兴平、赵洪军担任研究院副院长。会议审议了2018-2020年研究院书面工作报告,听取了研究院专项财务报告。

  北京大学副校长、理事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对研究院下一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要聚焦发展方向,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方向,做好研究院顶层规划;要立足国家战略,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形势,服务科技创新;要优化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潜力。希望合作双方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早日建设成为世界高水平的农业研究机构。

  山东省副省长、理事会理事长孙继业代表省政府向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201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约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以来,北京大学、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潍坊市人民政府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坚持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统筹推进研究院建设、运行机制探索、高端人才引进等工作,研究院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希望各方继续加强深度合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服务研究院基础建设与科研攻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农业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全方位支持。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理事会副理事长田庆盈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潍坊市将主动对标世界一流科研院所的管理体制,充分尊重研究机构的发展规律,严格落实省市共建合作协议,保障研究院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人才引进、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等方面赋予研究院更多自主权,支持研究院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内部治理机制,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