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 中国农科院与北京大学打造科教深度融合新模式

  9月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为原则,围绕支持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建设、加强科技协同创新、合力打造国家“三农”高端智库、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农业科教深度融合全新模式。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著名的文理工医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中国农科院是农业科研创新的“国家队”,是引领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战略科技力量,双方有着相近的发展理念、相似的目标愿景、相通的战略优势。

 

  据介绍,此次双方推动合作,是推进科教融合、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实质举措,对于服务我国农业产业重大科技需求,助力我国农业科技跃居世界农业科技高端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的强强合作,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学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与学术创造力,以及中国农科院完整农业学科门类和强大应用研究体系优势,共同解决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为实现我国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全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座谈会上,原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作了“中国农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科院以及媒体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