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季焜教授在明日地平线大讲堂讲座 “饭碗中的食物从哪里来:全球背景下中国农业发展和展望”

  2020年8月26日晚8点,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应乡村发展基金会邀请,在该基金会联合延安乡村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的明日地平线大讲堂直播讲座“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农业发展与展望:饭碗中的食物从哪里来?”。讲座在搜狐视频和凤凰网公益直播『智享汇-心直播』并机播出,20多万观众在线观看了直播。黄教授对大家关注的农业发展与食物安全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生动讲解,得到了在线观众的热烈反响。

  在直播中,黄教授用翔实的数据、严谨的逻辑,清晰的观点与线上观众分享了他在农业发展与食物安全领域的丰富研究成果。讲座内容包括全球贸易是解决还是威胁国家食物安全、全球现在和未来食物生产潜力、中国40年农业发展经验与挑战、中国未来农业愿景和饭碗里装的食物及其来源、中国未来农业的战略重点与政策取向。黄教授指出,全球贸易是解决食物安全、缓解人多地少国家水土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途径,全球的在粮食和其他食物生产潜力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过去40年农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农村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增长。但农业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食物供需缺口不断增大、农业难以持续发展等挑战。黄教授指出,未来15年是我国农业发展和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口粮(大米和小麦)供给绝对安全,完全能够保障饭碗中的装的口粮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未来农业劳动力在持续减少同时,农业劳动力素质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畜牧业向规模化和专业化转变,种植业在现代化过程中大小农户将长期并存。他提出未来我国农业发展如下四大战略:口粮绝对安全与谷物基本自给的底线保障战略、绿色高效高质与永续农业的转型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创新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与保障食物供给能力的国际发展战略。

  讲座结束后,黄教授在线与观众进行了互动,答复了观众提出的中国短期及中长期的粮食安全、未来农业人才培养和现代智慧农业发展等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观看直播回放,请点击:

  https://tv.sohu.com/v/dXMvMzY1NzEwMTAzLzIxMTc1NjE3MC5zaHRtbA==.html

  http://live.house.ifeng.com/detail/1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