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战疫 共克时艰 —— 现代农学院专家团队深入调研,为农村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全体专家团队选择了发挥自己的特色与专长来积极参与战斗,努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自2月4日以来,中心主任黄季焜带领中心全体老师、助理和研究生加班加点、投身战疫和协同合作,前后组织了两次大规模针对村领导、农户和村医的电话调研。研究团队从问卷设计、电话访谈、数据分析到报告撰写都争分夺秒,竭力通过通讯调研了解当前农村防疫和生产生活现状,为疫情期间保障民生提出高效、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与防控措施。

 

  2月5日,中心教授黄季焜和易红梅等组织了对湖北、浙江、广东等8省的138个行政村展开电话调研,争分夺秒,用1.5天时间完成《农村防控新冠肺炎现状、问题和建议》,报告基于调研反映出的农村基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问题给出了对应的政策建议报告;2月7日,中心教授黄季焜联合江西农业大学对江农“百村千户”展开电话调研,调研共覆盖12个县的106个行政村,并依据调研结果,对江西农村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引起关注的七大问题,提出需要高度重视的防疫各项工作的六条政策建议;2月10日-12日,关于江西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西家禽产业的影响分析和政策建议,中心主任黄季焜给予指导;2月12日,中心教授黄季焜,博导王晓兵与沈阳农业大学联合对辽宁固定观察点涉及的102个行政村展开电话调研,并就调研所反映出的疫情期间的农村防控及民生问题提出急需改进的建议措施。

  2月11日,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肩负着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谏言献策的重大使命,黄季焜团队丝毫不敢懈怠,连夜又设计问卷并动员了来自北大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和全国30个高校的200多位调研员,于12日-15日对湖北、四川、江西、陕西、河北、浙江、辽宁和广东等8省“农业与农村发展追踪调查点”进行了更为全面的调查,涉及48县233行政村的1700余户农户和许多中小企业。基于这次调研,团队系统地开展了农村疫情防控进展与对策、新冠疫情对种植业/养殖业的影响与对策、新冠疫情对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和企业及自营工商业的影响与对策,新冠疫情对农村中小学基础教育影响与对策,新冠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与对策等研究。

  围绕农村劳动力务工和各行业复工复产等问题,基于以上调查和该中心多年多轮调研数据,分析了当前农民工外出打工和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基于调研数据的分析结果,于2月18日通过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由黄季焜、盛誉和侯玲玲等拟写的《从农村劳动力务工角度看新冠肺炎对各行业的影响与对策》报告,报告对当前如何切实做好农民工返工和中小企业开工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基于调研材料,研究团队的所有老师目前还在积极拟写相关政策报告。

  特殊时期,中心全体老师用他们的力量积极战疫,用行动诠释着使命和担当,我们坚信这场战疫必将告捷,黎明终将破晓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