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举行2020年教学科研研讨会

  2020年1月2日-3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行2020年教学科研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员工及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团队代表共同参会。会议对学院2019年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交流了科研进展与成果,并就下一步教学组织及有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研讨会现场

  1月2日上午的学院工作报告会由副院长欧阳晓玲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首先回顾了现代农学院2019年农业生物技术学科建设成果及现代农业研究院进展情况。随着新引进人才的陆续到位,农业生物技术学科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落户潍坊的现代农业研究院已经封顶,育种和生物技术两大平台也已初步搭建,并逐步启动运行。

 

邓兴旺教授作报告

  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介绍了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情况。2019年,农经团队在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刘承芳获杰青资助、易红梅和解伟分获优青资助。下一步工作将重点围绕建设软科学研究中心、发展乡村振兴数据平台联盟,并努力建设一流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

 

黄季焜教授作报告

  副院长顾红雅、彭宜本、欧阳晓玲分别围绕分管工作进行了汇报。顾红雅副院长介绍了科研和教学工作情况,并强调研究生培养应注重过程性管理,严格每个培养环节;副院长彭宜本介绍了财务与空间管理情况及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相关情况,指出了学院空间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可能的对策;副院长欧阳晓玲介绍了学院人事、国际合作、国内合作、学生管理、党组织建设及行政工作有关情况,并提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设规范、高效、温暖的行政工作体系。

 

领导班子成员作分管工作汇报

  许智宏院长作总结讲话。他从中国农业的现状、问题和趋势出发,分析了在北京大学建设农学院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他指出,北大现代农学院要办出自己的特色,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愿意为中国农业做贡献的高端人才;其次要放宽思路,多与国内外农林院校交流、合作,深入思考未来的农学人才格局;最后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解决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关键性问题,促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们的回信中说,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现代农学院师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乡村振兴、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许智宏院长作总结讲话

  1月2日下午,王金霞教授、刘承芳副教授、罗仁福副教授、王晓兵副教授、刘启昆助理教授、杨建国助理教授、陈浩东副研究员以及山东现代农业研究院育种平台主任张兴平、生物技术平台主任章旺根分别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向大家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和进展。

 

专题科研报告

  1月3日上午,副院长顾红雅主持召开了教学研讨会。顾红雅教授分享了慕课建设的经验、刘承芳副教授分享了中英文课程建设心得、李磊研究员介绍了日前在浙江大学召开的综合性大学农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建设、跨学科课程与特色课程的设置、教学协同与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授课中面临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许智宏院长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学院课程体系,打造面向全校的通识课程与面向本学科的核心专业课程,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通过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

 

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