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视一台“环球镜像”栏目报道现代农学院罗仁福团队在我国农村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项目”

  罗仁福团队自2011年以来,与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地方政府、社会机构合作,长期致力于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在长期探索过程中,开发了适合我国农村0-3岁儿童发展需要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指南(包括248个亲子游戏活动指导方案、亲子阅读书单和科学育儿培训材料)。

  以上述材料为基础,罗仁福已在我国农村地区实施了6个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项目,并开展相应的随机干预实验研究,这些项目已经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了数以万计的农村儿童及其家庭。上述系列项目的目的是评估通过家访、小组活动和建立乡村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等方式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促进儿童能力发展的影响及作用机制,评估不同类型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模式的效果及其成本效益,为国家今后落实和完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相关政策提供参考。本项目的愿景是希望通过提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让每一个婴幼儿都能更健康成长,更好实现他们的发展潜能,进而有效提升我国人力资本素质,助力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2019年7月28号到31号,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记者团队一行三人到江西省乐安县现场拍摄报道现代农学院罗仁福团队在我国农村开展的“养育未来: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项目”。

  在拍摄准备阶段,记者团队在了解项目组活动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拍摄计划。首先,在拍摄内容方面,确定要紧紧围绕项目组开展的调研员培训、调研活动实施、儿童能力发展测试、地方服务人员亲子活动入户指导等项目实施各重要环节开展拍摄工作;其次在拍摄对象选择上,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最后根据上述计划,选取了两名年龄相仿的留守儿童(父母均外出务工,由奶奶在家带孩子)及其家庭进行重点拍摄。

  选中的两名儿童中,其中一个儿童(小果果)接受了项目团队提供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另外一个儿童没有接受项目组提供的服务。两个孩子都是由奶奶抚养,并且他们的爷爷是亲兄弟。小果果24个月大,另外一个宝宝比小果果大十多天。

  经过三天的紧张工作,视频拍摄工作圆满完成。基于这次拍摄的视频材料,制作了两集纪录片。第一集纪录片于2019年10月1日国庆节期间在德国电视一台“环球镜像”栏目播出。该纪录片从被访农户的视角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并从农村留守儿童的隔代抚养的视角,报道了罗仁福团队和乐安县妇联合作,培训当地村民(主要是村妇女主任)开展家庭亲子活动入户指导服务,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所做的细致工作。另一集纪录片也将在德国电视一台的环球镜像栏目播放。

  

摄影师在紧张工作中

项目团队成员在开展项目调研

摄影师拍摄奶奶和宝宝一起开展亲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