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学院3位学者荣登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19年1月17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国内共有1899位学者入选,其中,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有三位学者荣登该榜单:邓兴旺教授入围“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榜单第3名,黄季焜教授入围“经济、经济计量和金融”榜单第1名,罗仁福副教授入围 “社会科学”榜单第23名。

  

  据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爱思唯尔的Scopus数据库为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Scopus作为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收录了2万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其中中文期刊500余种。Scopus数据库中收录文献中,作者地址包括中国(大陆)机构的有300多万份,作者名称达400多万条。

  邓兴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主任,国家分子遗传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主任,国家作物分子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曾任耶鲁大学冠名终身教授(Daniel C. Eaton Professor)。其领导的研究团队迄今在《细胞》、《科学》和《自然》顶级刊物上发表14篇论文,在国际刊物上共发表320多篇学术论文。2003年成为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会Kumho奖的唯一获奖者。北京大学邓兴旺课题组以水稻、拟南芥、玉米等为研究对象,从事植物光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植物非编码RNA功能、植物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机理和水稻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工作。

  

  

  

  黄季焜,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挂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Fellow),国际农经学家协会(IAAE)终生荣誉会士(Fellow),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AAEA)会士(Fellow),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20多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280多篇,合著与专著20部。主要研究领域:科技政策、资源环境政策、农产品供需与贸易、食物安全、农村发展政策、气候变化经济学等。2014-2019年连续入选Elsevier的中国高被引学者并多年位居“经济、经济计量和金融”领域榜首。

  

  罗仁福,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70篇,包括在JEEA, JDE, JPubE和BMJ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创新性地将国际前沿的随机干预实验方法用于农村儿童营养、教育和早期发展领域的研究,探索和总结促进我国贫困农村人力资本提升的可行、有效和易推广的办法,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和完善提供决策参考。2014-2019年连续入选Elsevier的中国高被引学者社会科学类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