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赴雄安新区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12月14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率学院教师、党员代表赴雄安新区开展考察交流暨党支部活动,了解雄安新区发展规划和农业发展情况,并就双方合作有关事项进行交流座谈。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会见了许智宏一行。

  

陈刚副省长会见许智宏院士一行

  

  陈刚对许智宏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雄安新区农业发展理念和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陈刚说,未来的雄安新区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在坚持保障耕地、农田面积的同时,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以生物育种为主体的现代生物科技农业,推动苗木、花卉的育种和栽培研发,建设现代农业设施园区,努力推进“三农”发展。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到了关键节点,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齐心协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会见现场

  

  许智宏表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支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是北京大学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够积极发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学科科研优势、助力雄安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他表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现设有作物遗传与发育学、农业生物技术科学,农业经济与管理学、食品安全与营养学四个学科方向,并刚刚整合校内相关学科,组建了农业经济政策领域的高端智库——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这些都与雄安新区在现代农业的规划上有很多切合点。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与雄安新区的合作,为雄安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前沿技术、智力和人才支持。

  

座谈会现场

  

  随后,双方就对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主持座谈会,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等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新区相关地区农业发展现状,并与现代农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就新区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解决的路径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当天,考察团还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了解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学习新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现代农学院副院长顾红雅、副院长、党支部书记欧阳晓玲、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副主任王金霞及钱伟强研究员、何光明副研究员等共同参加了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