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农林经济管理自主审核一级学科学位授权同行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8年8月30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对新增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论证。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成、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必良、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Carl E. Pray、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等十名专家学者作为评审组专家参与了评估论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学位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现代农学院副院长欧阳晓玲及农林经济管理团队成员共同参加了论证会。

  

  

 

  欧阳晓玲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现代农学院的筹建背景及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的发展状况、申请一级学科的必要性与已经具备的成熟条件。研究生院杨立华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自主审核工作的程序及要求。随后,会议在评审专家组组长朱晶教授的主持下展开评估论证。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代表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申请团队向专家详细地申请一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的总体建设目标和分阶段目标、3个学科方向(农业经济与管理、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和农村与区域发展)、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培养环节等)、科学研究、资源需求与配备措施及质量管控和评估措施等多方面的内容。汇报结束,与会专家到现代农学院现场考察了该学科的软硬件设施并与院系师生深入交流。

  

  

 

  最后,论证专家组通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拟新增学位授权点特色鲜明,所设三个学科方向立足学术前沿与国家需求,体现乡野调查和实证研究的学科优势,彰显北京大学基于现代农学院设立农林经济管理交叉学科的特色。拟新增学位授权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合理,能够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培养一流农林经济管理人才的目标。专家组认为,拟新增学位授权点对响应乡村振兴的战略需求、提升该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一致同意新增该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组同时建议北京大学将该学位授权点纳入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