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 刘承芳教授团队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上发文

     2023812日,国际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承芳教授团队与合作者的研究论文Can social capital facilitate households donations in rural China?

 

 

慈善捐赠是第三次收入分配的重要组成。作者团队基于2018年和2022年收集的中国8个省近3300户的一手调查数据,探究了社会资本对农户捐赠行为的影响。调研数据显示,2019-2021年间约有24%的农户进行过捐赠,捐赠的主要用途是为贫病个人献爱心。为了解决社会网络的内生性,作者采用了滞后期解释变量和工具变量法。2SLS的回归结果表明,社会资本更强的农户(社会网络更强,有家庭成员是党员)不仅捐赠的可能性更大,而且捐款次数更多、捐款金额更大。机制分析结果表明,社会资本可能通过信息效应、责任效应和声誉效应促进农户捐赠。文章采用不同模型、重新设定权重、控制更多遗漏变量等方式验证了上述结果的稳健性。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2022级博士生陈思玮是这一成果的第一作者,其导师刘承芳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黄季焜教授和智华勇为本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的经费支持。

 

引用来源:ChenSiwei, Chengfang Liu*Jikun HuangHuayong Zhi. 2023Can social capital facilitate households donations in rural China?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23),

DOI: 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23.102034.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951X2300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