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高级环境经济学与政策分析》2022-2023春季学期公选课

课程介绍

课程题目:高级环境经济学与政策分析

课程号码:21100025

开课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开课时间:2023年春季每周一上午3-4节

授课教师:侯玲玲

邮箱:llhou.ccap@pku.edu.cn

课程学分:2学分

授课地点:地学208

选课对象: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考试方式:课堂报告

授课方式:讲授+课堂讨论+学生报告

 

课程目标

本课程旨在帮助研究生深入学习环境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系统学习并掌握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领域的分析方法和政策工具,了解前沿研究领域及最新研究进展,拓展研究思路,提升研究生开展环境经济与政策领域研究的能力。

 

课程简介

第一部分:经济学原理在环境管理领域的应用

第二部分:主要环境问题与人类经济活动的交互影响

第三部分:主要环境政策工具

第四部分:环境价值评估

第五部分:农业环境问题专题

 

授课老师简介

侯玲玲,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重点关注资源环境价值评估、草地保护与发展、农村环境政策等方面。近年来在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业资源与环境管理、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管理世界》、Energy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Agricultur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独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并参与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还向中央和国家部委递交多份政策简报,产生一定政策影响。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和科研助理学术成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