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迁徙》2020暑期公选课

  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植物,可是你知道植物也是漂洋过海大“迁徙”才到达世界各地吗?为什么法国经济学家法布尔说“国王的私生子都能在历史上留名,而小麦的源头却无人知晓”?你知道伴随着植物“迁徙”,人类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都产生了什么巨大变化吗?反之,人类经济的发展又会对植物生长和迁徙产生怎样的影响?千万年来,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提供着人类所需的全部七大营养素:水、蛋白质、油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是你知道它们本来的样子吗?吃米的南方人跟吃面的北方人会有不同的性格吗?

  本课程从介绍植物的驯化以及“迁徙”角度出发,不但让学生了解植物的生理和发育,关注隐藏的分子调控机理,而且还可以结合农业经济的基本知识,帮助人们认识植物“迁徙”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溯本求源,热爱植物和农业经济碰撞的你,欢迎选修《植物大迁徙》!

  

  

课程基本目的:

  本课程主要介绍重要作物、蔬果和植物的历史驯化过程,包括植物学和农业经济学知识,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介绍植物的遗传和发育,并且讲授相应的分子生物学调控过程,引导学生了解基本植物学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二是描述作物和果蔬驯化和“迁徙”过程中伴随和带来的农业经济学影响,激发学生对农业问题的探究兴趣。

一、选课须知:

  课程名称:《植物大迁徙》

  课程号码:21130018

  课程学分:2学分

  选课对象及选课方式:校外本科生、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请登录北京大学教务部网址(http://summer.pku.edu.cn/index.php)选课;校内本科生、研究生请直接选课

  上课方式:线上教学

  上课地点:7月2日-7月8日(周末无课),2-7节(9:00-16:00)

  开课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联系方式:010-62754535

  yue_zhou@pku.edu.cn

二、课程概览:

  1. 植物大迁徙的的意义

  2. 作物驯化与植物春化调控

  3. 改变人类的蔬菜与植物开花调控

  4. 水果与植物激素

  5. 植物味道与次生代谢

  6. 农业经济学影响(8学时)

三、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70%)

  文献讲解和讨论(30%)

四、成绩评定:

  提交1000字左右的报告(75%)

  课堂参与(25%)

  

授课人简介:

  周岳,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之后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植物育种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18年9月入职北京大学,任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同时加入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入选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主要致力于表观遗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环境适应的机理研究,已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多梳家族蛋白(Polycomb Group protein)调控的组蛋白负向修饰如何参与压缩染色体状态,进而抑制基因表达,最终调控植物生长阶段转换的过程。通过鉴定招募多梳家族蛋白的顺式作用元件和反式作用因子,为非基因元件调控提供表观遗传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