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教育问题专题》2020暑期公选课

  为了实现高中阶段教育的全面普及和减少年轻人失业率,我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高中阶段教育都实行普通教育(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简称“中职”)并行的“双轨”教育制度。两类教育在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上有很大的差异。到2020年底,我国即将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的目标,中职招生约占高中阶段招生人数的40%左右。其中,农村学生占到中职学校学生的80%以上。中职人才培养质量不仅直接关系到教育公平,还对劳动力队伍的素质以及未来社会的稳定具有重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职在很多国家(包括我国)也普遍被学生及家长认为是“二流教育”。其原因有很多,包括中职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有限、中职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过去十多年,我国为了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了对中职的投入,但是这些政策成效如何?过去的实践能为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决策提供什么样的经验与教训?国内外相关实证研究都非常缺乏。并且,职业教育领域相关研究也一直比较薄弱。

  这次暑期课程的目标是帮助对职业教育研究感兴趣的学习者在完善传统思辨性研究的同时,熟悉政策影响评估的基本理论,设计和解读基于数据和证据的实证研究,倡导形成新的实证教育研究文化,让教育经济研究更好地为教育改革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

  

一、选课须知

  课程学分:2学分

  课程号码:21130009

  上课时间:6月29日-7月10日

  周一至周四,2-4节(9:00-12:00)

  周五2-7节(9:00-16:00)

  上课方式: 线上教学

  选课对象: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或者对职业教育政策影响评估感兴趣的学者

  选课方式:

  1. 校内本科生请直接选课。

  2. 校外人员请直接登陆北京大学教务部网站选课http://summer.pku.edu.cn/index.php ;

  校外人员选课时间:6月8日早9:00-6月19日早10:00

  咨询电话与邮箱:17600047522;liangxiao2018@pku.edu.cn

二、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70%)+课堂讨论(30%)+ 助教课(实际操作,选听)

三、成绩评定:

  出勤(10%)+ 课堂参与(40%)+课堂报告(50%)

四、课程主题:

  世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概览

  政策影响评估方法简介

  职业教育,还是通识教育?

  职业教育类型及其有效性评估

  资金投入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双师型?企业经历?——师资队伍建设对中职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

  质量评估与认证体系建设对中职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

  课程设置对中职学生流失的影响:更少文化课? 

  “硬性分流”与中职人才培养质量

  中职学校教学管理、中职学生在校表现与毕业后劳动力市场表现

  

任课老师:

  易红梅,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职业教育管理与政策,2020-2022)。她一直致力于农村发展和反贫困问题的研究,通过严谨的影响评估识别教育和医疗卫生公共政策对我国农村地区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截止到2020年5月,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8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50篇。她关于教育政策影响评估的研究有多篇发表在相关领域的优秀期刊上,例如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Reading Research Quarterly, C om 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 、the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北大教育评论》。她正在开展的研究之一是通过链接中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学生毕业后的表现探索如何改善我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关于她的研究更多可参考: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ongmei_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