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发展经济学(专题)》2022-2023春季学期公选课

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以专题研讨的形式帮助学生熟悉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理论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方法,激发学生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兴趣,培养学生识别关键科学问题并围绕该问题不断拓展和完善自己的研究领域、独立开展相关研究的能力。此外,本课程还希望通过相关专题的学习与研讨帮助学生认识到我国在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未来能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中的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课程内容

本学期本课程将主要围绕人力资本、教育与培训和技术进步来展开:

第一部分:人力资本理论与其他备择理论

第二部分:技能需求与供给

第三部分:数字技术、工作结构变化与就业

第四部分:职业教育、专业与终身收入

第五部分:技能、教育与不平等

 

选课须知

课程名称:《发展经济学(专题)》
课程号码:21100022
课程学分:2学分
授课时间:每周周五3-4节(1-16周)
授课地点:文史113
开课单位: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选课对象:研究生或博士生
授课方式:课堂讲授(40%)+文献阅读(30%)+课堂讨论(30%)
成绩评定:文献阅读(40%)+课程讨论(30%)+课程报告(30%)
先修课程:《高级计量经济学》

课程咨询:hmyi.ccap@pku.edu.cn

 

授课老师简介

     易红梅,女,汉族,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她的研究聚焦在农村人资资本和数字技术。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主持了近20个科研项目,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其中已经结题的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结题成果均获评“优秀”。她同时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项目、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等课题研究工作。截止到2022年12月,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5篇,其中SCI/SSCI期刊收录论文63篇。论文发表的期刊包括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Ecological Economics, the BMJ, Health Affair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Reading Research Quarterly,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China Economic Review, PLOS Medicine,管理世界、农业经济问题、中国软科学等。除了学术研究,她积极为政府政策决策提供支持,向中央政府提交了15份政策简报,其中12份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