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举行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1月11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于北京怀柔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名誉院长许智宏院士出席会议,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职员工及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西鹏主持。

会议现场

     刘春明首先总体报告了学院各方面工作。2023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和学院发展定位,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在各领域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展。学院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根基不断夯实,重大科研进展不断涌现,智库资政作用日益突出,国内外合作交流日趋紧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根本落实。展望未来,他指出,现代农学院将继续坚持做国家乡村振兴的引领者,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国内外合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策理论、核心技术和人才支撑,解决农业现代化关键问题。

刘春明作学院工作总结

     副院长刘承芳对教学、科研、外事工作进行了总结。2023年,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稳步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学院不断加强过程管理,发挥研究生教育委员会、指导小组和导师的作用;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融合校内外教学力量,打造精品课程;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编写高质量教材;进一步优化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提升科研学术能力。过去一年,学院科研创新成果丰硕,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科研项目取得新成效;不断加强智库品牌建设,学术研究优势向资政服务优势不断转化。围绕“国际战略年”,进一步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举办多个国际会议,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将“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北大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北大海外学者研究计划”,并积极推动研究生参与国际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刘承芳对教学、科研、外事工作进行了总结

 

     副院长彭宜本作平台建设专项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学院新大楼建设进展顺利,先后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审核、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及平面布局图。后续将进一步深化图纸设计、开展总包招标、落实大楼建设资金。本年度,学院昌平校区过渡空间办公室、会议室已装修并布置完毕,水稻、烟草、大豆、拟南芥等6间植物房已投入使用。2023年,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葡萄与葡萄酒科学文化节胜利召开,“乡村振兴与中国风土葡萄酒”产业论坛、最受大学生欢迎的中国风土葡萄酒大赛、百家企业风土文化展示等一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发挥了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葡萄酒产业的关键作用。

彭宜本作平台建设专项工作报告

     副院长、党总支书记西鹏作党建及分管专项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严纪律,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及研究领域领题调研,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开展红色观影、参观红色场馆等沉浸式党性教育,严格把关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情况。学院始终聚焦五育并举树人,三全结合育人,以立德为先,以学术为本,文体劳并举,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提供个性化支持。进一步密切校地交流,持续做好异地科研机构建设,构建“3+N”合作体系,积极吸引社会捐赠。强化安全教育,严格安全巡查,明确安全责任。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院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影响力。

西鹏作党建及分管专项工作报告

     学院工作报告后,举行了年度亮点科研工作学术报告会。分子农学系何跃辉教授进行了题为“基因表达的代谢调控”的专题报告,对全新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活性的调控机制进行讲解。农业与发展经济系侯玲玲副教授介绍了“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与实现机制”,包括草原生态保护与牧区经济发展、农业绿色发展与人居环境、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陈时盛研究员就 “小麦抗锈病基因的发掘克隆及其育种利用”作主题分享报告,介绍了本课题组在定位克隆小麦抗锈病基因Lr47的研究进展。

分子农学系何跃辉教授作专题报告

农业与发展经济系侯玲玲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陈时盛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最后,许智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3年,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向每一位师生以及支持、关心学院发展的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时期是农学人的历史选择期、使命担当期。学院要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统领工作,利用好北大多学科优势,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强调,全院师生要上下一心、坚定目标、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共同谱写现代农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许智宏作总结讲话

     会议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